大學四年級的時候,懵懵懂懂的找不到未來要做什麼
那時候正在為了畢業專題,主題是規劃老年住宅
並且也因為指導老師,而有機會去學習依些電腦的專長
慢慢學著學著,覺得對於設計空間的部分
有興趣了起來
(殊不知到興趣跟有沒有能力是兩回事啊~)


老師在我畢業的時候也幫我介紹了一份工作(我的貴人啊😬
(要來好好地說說助理生涯了)
當初進來的時候因為覺得自己的不足會覺得要學的還很多
(覺得有人願意收我真的好好喔,畢竟室內設計是輔修的)
但是這才是小小夢靨阿~~~~(薪水,餐費,勞健保,原來這些都很重要
尤其是要真的了解勞健保

記得老闆問說
那你有什麼問題嗎?對於上班?
我居然是問:請問上班的服裝有任何限制或是指定嗎?
(我是有想要當時尚教主嗎?我居然問這種問題~ 哀)
害我現在每一天都要穿得很不一樣,每一天都不會重複穿搭
才願意出門好累喔~~~~
不過上一個助理是問:請問有沒有供餐? ( 現在覺得這個問題似乎比較好!!??
(吃貨比較適合我現在了,整個都變圓圓的了)
IMG_6027.JPG 


設計助理的工作

1.小公司就是連帶小會計也是你
剛進來的時候,連去銀行填寫匯款單,取款單都滿肚子問號
到底那個是什麼,十萬元 要寫 [ 壹拾萬元整 ] (這到底是什麼啊 
真的被大寫數字搞到快要瘋掉的時候啊~雖然現在對我來說這是簡單的東西
還有勞健保的了解,本來對這些東西是完完全全不了解
不過,幸好勞保局健保局的人都願意教導阿~
不然就是上網看看官網都有寫得很清楚~不會就問!!!!不要害羞!!!!!!
(當完助理真的小小事項都會理解了呢)


2.打掃整潔環境
一開始覺得為什麼要做這種打雜的工作啊
所以說不要找公司一堆鏡面一堆玻璃隔間的辦公室阿 (我公司幾乎所有都是玻璃與鏡面阿
不過換個角度想~這是瘦身運動啊~哈哈哈(完全只是精神打氣而已
你要承受桌面上一堆報紙,明明回收箱就在茶水間裡
但報紙永遠都會在你桌面上


3.雜項事務的處理
小公司的好處就是,你什麼東西你都遇的到
舉凡買飲料,買便當,跑腿,拿東西給老闆的朋友,幫忙繳私人的費用
訂餐廳,你想得到的都會做到(雖然以上似乎都不關公事
收拾桌面上的樣本(櫃子就在桌子旁邊他們似乎不知道


4.廠商的接待
市面上眾多的廠商,一定會打電話來希望能夠來公司介紹
當然一定會聽到:我在網路上啊,看到你們公司的作品真的非常的漂亮耶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可以帶我的產品去介紹嗎?請問你們都做什麼樣的風格
(阿~你不是看過我網路的照片,還問
不過我蠻喜歡這一份小工作的,你能夠看到不一樣的商品,也能夠知道價格的
範圍~所以如果能有這一個工作其實對助理是很有幫助的~不知道問廠商也比較快
有一些還會直接給妳他們的工法的資料,好好記起來很重要的


5.丈量與放樣與拍照
想當初進公司,說真的沒有碰過實作(很慌張)幸好還是有被好好的教導~
(我老闆真好啊
丈量:不要忘記多帶一些顏色的,多量一些尺寸,慢就慢有量到是最好的啊~
對於很怕使用捲尺的我,這工作還是很害怕啊~幸好大部分的我還是可以使用
雷射的(我好愛這個的發明喔)然後記得一定要帶板子,第一次出去帶紙跟筆
記本,根本不知道沒有板子現場的圖多難畫,而且有板子沒有人幫忙時還可以用來
當雷射的底~
拍照:不管何處上下都多拍吧~免得你少寄一個樑一個柱,會很麻煩的,不要怕記憶體
(去之前一定要好好清理相機啊~不要像我到現場刪一堆自己的照片啊
放樣:多練習多熟悉,AUTOCAD是大神啊~跟它培養好感情他會對你很好的
畫圖可以經驗累積的~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阿~!!!!!!!! 


6.設計
這就要看老闆心血來潮了沒~不要想一開始就可以設計東西啊~畢竟老闆的口味可能跟你的口味
對不上來啊想當初老闆教導我~如果一開始真的不知道,就上網看照片吧!喜歡的套一下換一個
材質就會擁有不一樣的味道(這是抄襲嗎?不~這是學習)年輕的孩子都很有毅力一定想要自己
的東西~所以加油吧!設計讓老闆驚艷的東西
雖然事實可能相反~不過感謝老闆讓我慢慢從櫃子晉升到一整個空間呀
(看到成品的那霎那真的會想小小的流眼淚啊雖然是小小櫃子~小小空間)


7.DACO的挑選
這也是我最愛的工作啊~傢俱行,IKEA,HOLA,這都是好夥伴~畢竟這東西會
隨坡逐流的換,每一個場的東西都要有一些些不一樣,所以要上網多看一些東
在你需要的時候就可以~馬上想到要哪一種飾品,照片資料放在手機裡面以備不時之需
免得老闆臨時問你,你回答不出來就會擁有一記超大白眼~
身邊擁有許多資料跟資源都要好好保存哪一天一定會用的到~


8.記憶要好一點
當老闆要哪一個樣品目錄的時候,你要立馬只給他位置
或是手刀衝過去拿出來給他~這樣子也才不會聽到一陣嘆氣加白眼阿
價格成本當然不可能每一家都記住~但是一定要把它放在你知道的地方
老闆問也要快點回答~這是幫助自己也幫助老闆阿 (跩)


9.要忍受颱風尾
有時候可能設計師與設計師理念不一樣的時候,會有小爭吵
如果其中一方心情很差的話~隨時都可能會把矛頭指向你~
這時候如果你有東西還沒有完成(雖然時間還沒有到~)還是會被罵說:做太慢
所這時候EQ好重要~別忘記要回應一個微笑並說好的我會盡快處理
(不要害怕躲到角落,做好就好的)
IMG_3097.JPG 


10.電腦方面的小知識要具備
其實我算是個非常不會用電腦的人,以前電腦相關的都交給哥哥或弟弟
(有哥哥弟弟的孩子是個寶阿)
結果到公司,可能只是個轉個檔案,老闆也會問你
或是掃個毒安裝個軟體把筆電連接到公司的共用網路共用硬碟
這些東西我本來都一竅不通,現在變成公司的小電腦家
(雖然大部都東西都是上網GOOGLE大神告訴我的~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)
電腦好重要阿




11.照相
有時候老闆心血來潮想要拍照,就要有拍照的美感阿
可能只是一塊新的材質,你也要想盡辦法把它拍得很漂亮
畢竟這是要宣傳的東西
(不過這個美感說真的是因人而異吧~像我喜歡偏暖色系的)
更重要的我平常都是拍自己啊~現在要拍物體好難喔 (跑)



12.中午吃飯要有工作的準備
客戶的休息時間其實跟我們是一樣的
所以,他們想要詢問自己房子的進度也可能會在中午時間
不要妄想你會每天安安穩穩的吃午餐
可能會要找一堆的資料或是與他們討論
所以早餐吃飽一點吧 
配上一杯咖啡為美好一天來做努力吧
IMG_1993.JPG 





其實
結論是助理說真的就是一個萬能的小助手
你要擁有十八般武藝才能夠讓上司善待你啊
雖然會覺得既然我擁有這麼多為何還要這樣在別人手下呢
因為   經驗 所以好好培養這樣技術,以後再加上經驗就可以散發自己的光芒阿
不要急~時間會證明一切的
(哈哈哈~覺得自己好像在精神喊話一樣!對!我就是對自己說阿~
不想讓別人覺得是什麼都不懂得傻小妞~就要累積自己的技術)

S__10395766.jpg 

FIGHTING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設計助理 小助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ie米妮設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